佛楼蜜

这里高中生!喜欢二次元和日漫!还有魔道祖师,第五人格,盗墓笔记,王者荣耀。欢迎扩列(✪▽✪)

【吴邪中心】咏鹅(原著风雨村日常小练笔part1)

文/佛楼蜜
  就在昨天下午,一位远到而来的客人拜访了我的小院。
  当时我正坐在院里剥豌豆,门大开着,一阵“吱呀吱呀”的声音传来,就见一个瘦子骑着辆破旧的自行车遛进了我家小院。
  我连忙站起来“哎哎”了两声,仔细一看,原来是小花,于是问他怎么来了,小花把自行车停在了一边,掏出张面纸擦了把脸上的汗,先说了句天真热,然后又叫我去给他倒杯水。
  我从厨房里翻出了只印了小粉花的白瓷碗,这是去年他和秀秀还有二叔过年期间用的一套碗碟,后来被我收在了柜子里,留着等他们什么时候来了再拿出来用。
  小花喝了半碗水,望着碗沿认出了这是他上回买的餐具,笑道:“我觉得你应该再买套玻璃杯,用碗招呼客人茶水会显得很寒碜。”
  我说我这里除了你们几个还能有谁过来,再说了咱们都是自家人,用不着客套,这么多年的发小情谊总该不能嫌弃我。说完就给他搬了个小马扎,扔了几只玉米棒过去让他帮我刨玉米。
  小花接过工具比划了两下,很快便上了手,他边剥玉米粒边问:“你现在真的越来越淳朴了,剥这些东西干什么,是提前准备明天的饭菜吗?对了,怎么不见王胖子和张家小哥?”
  我回他道:“我本来是打算明天中午做个什锦小炒的,不过解董您大老远的过来一趟不容易,晚饭必须得弄点好的,等会我再去片点腊肉一起做成炒饭。”实际上是因为我中午只做了一道菜,早被我给吃完了,家里就剩下半盆米饭,总不能招呼解雨臣跟我一起就着咸菜吃剩饭,那样便真如他所言太寒碜人了,小花见了肯定得骂我,搞不好又要催我还钱。
  想到这里我又突然开始好奇小花为什么会来雨村,居然还骑着辆这么破的铁驴子,这不符合他精致boy的人设,怎么着也得搞架小几万的山地……该不会是解家破产了吧?我心里咯噔一下,大叫不好,怕是真的催我债来了,赶紧委婉地询问了他那辆自行车是怎么回事,村里刚通网,难道说现在又开始流行乞丐风了?
  小花非常奇怪地看了我一眼,说:“你为什么会这么想?很明显这不是我的自行车,上次来你这儿我就发现村里的路太窄,车不好开,所以这次我直接把它停在山外的小县城里了,自行车是我问山口的一户人家借的,我跟他们报了你家的地址,过两天人家就会上门取车。”
  原来是这样,这倒也说得通,山口离我家还有十多里地要走,解雨臣做事一向追求效率,肯定没有闲情逸致慢慢地走过来。我们定居的雨村因为山路崎岖,所以没有什么便捷的交通工具,村里人为了方便去山外赶集,基本家家户户都有辆自行车或者电动三轮,这些东西我们早在搬到这里住的第一月里买齐了,胖子和小哥就是为了过几天的中秋节大餐,今早吃完饭便开着小三轮去了趟市里,说是要弄点大闸蟹。
  接着我跟小花简单地讲了下胖子他们的去向,又问他准备在这里过几天,要不要再一起过个中秋节,如果他愿意的话我还得打个电话给胖子,让他俩买菜的时候算上解雨臣的那份。
  小花听后想了想说好,他家伙计的节假日几天前就已经安排完了,依照往年惯例每人一张购物卡两盒月饼六只蟹,到时候各自去解家的拍卖行前台领就行。我说小花这就是你不厚道了,我也想吃月饼,你怎么不给我带两盒来?小花哈哈大笑,表示回去就让伙计给我寄几盒正宗稻香村的过来。
  之后我便给胖子打了个电话,交待了下解雨臣的事情,胖子倒是不含糊,叫我不用多讲他自己会看着办,我又问他闷油瓶怎么样,胖子让我放心,小哥没有瞎跑,一上午就把几只鸡全卖了,中午他们还下了小馆吃的羊肉火锅,小哥胃口不错吃了两大碗,最后谈及他们预备什么时候回来,胖子说大概得等到明天早上才行,今早他们看到了一家牛肉面馆,门口排了老长的队,他和小哥都想去尝尝味道如何,我立刻骂到大爷的,明明是你自己想吃,别拉我们小哥下水,胖子不服,又和我互侃了几句,这才挂了电话。
  此时天色已经不早,我招呼解雨臣进屋准备吃晚饭,我们两个人一共炒了小半锅的腊肉炒饭,由于我今天心情不错,所以发挥得特别好,炒出来的成品非常美味。我从腌菜坛子里打了两碟辣白菜和泡姜给小花尝尝鲜,小花吃了果然也觉得味道很好,问我这些是怎么做出来的。
  “好吃吧?”我有点小得意地告诉他:“这是上次张家人来我这儿带的特产,正宗东北腌菜,你要是喜欢可以带两坛子回去。”
  “牛逼啊小三爷,”小花调侃道,“挟天子以令诸侯,张家的族长被你捏在手里,怕是道上的人都得齐齐为你唱征服。”
  “那来来来,小九爷先给我唱一个。”两句说笑便让我的心里感到一阵轻松,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十多年前的四姑娘山,我和小花坐在悬崖峭壁边,看雪山风景云卷云舒,为大自然的美丽而感到震撼,整个人都因此而平静了下来,仿佛受到了一场庄严的洗礼。之后的十年里我再没有一天那样轻松的日子,不过好在一切都过去了,我似乎天生乐观,尽管以前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消极,但如今再回想起来,除了身上的一些伤疤外,我几乎想不起来自己究竟吃了哪些苦,就记得那场为汪家设的局的确耗费了我不少精力,一想到这里我又要夸自己一句,老子可真牛逼。
  晚饭过后,我和解雨臣收拾了碗筷又分别去冲了个澡,我打的是井里的凉水,尽管我再三推荐,小花仍是选择去洗热水澡,说是要养生,搞得我都没机会再跟他介绍介绍我家的这口井。这井是因为当时我们找不到合适的工人师傅,还是我上网搜资料设计的结构图、胖子去城里运的材料、小哥用挖墓道的手法亲自操工,由我们三人齐心协力共同建造的工程,绝对算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,我们家5A级风景区。
  这么想想,我还是决定要在明天找个机会,再跟小花好好说道说道这口井的来历。
  一夜无话,这夜我睡得格外香甜,甚至第二天早上起来太阳都升得老高了,还是解雨臣过来敲门叫我起床去吃他煮的面条,顺便再去帮他打碟泡姜下饭。小花对我说,他自己刚才转了半天也没能找到我家的腌菜放在哪儿,只好叫我起床帮下忙。
  我们坐在小方桌前大口呼噜着面条,早上起来吃清水汤面的确养胃又舒坦,小花只吃了一碗就饱了,我倒是还有点意犹未尽,正打算去锅里再给自己添上半碗,就在这时,小院的铁门被人打开了,我连忙探头去看,原来是小哥他们回来了。
  【未完待续٩(๑´3`๑)۶】

评论(2)

热度(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